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永兴:用检察力量助力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新湖南 • 县域要闻
2024-01-05 08:47:36
首页头条收录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检察院支持起诉,这个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得到。”近日,两名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案件当事人将一面写有“明察秋毫 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永兴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的手中。

“握着这份沉甸甸的‘礼物’,真正让我感受到责任的重量。”该案的承办检察官说道。

张某某等19人系永兴县某民办幼儿园的保育员、保安及司机。2021年6月以来,该幼儿园便一直以经营不善为由拖欠张某某等人的劳务工资,直至2022年该幼儿园倒闭,共拖欠张某某等人工资10余万元。张某某等人多次催讨无果,此事也极大影响了张某某等人的生活。

2022年底,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了张某某等人被拖欠工资的线索,主动联系并了解了张某某等人的情况,决定帮助其追索劳动报酬。

通过与用工方进行多次沟通,向其释法说理,用工方承诺分期给付拖欠的薪资。然而,在给付一部分薪资后,用工方便消失无踪。2023年3月,张某某等19人向永兴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支持起诉。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通过协助当事人调取工资支付凭证、询问用工单位负责人等方式,固定了用工事实证据后,前后依法向永兴县人民法院制发《支持起诉书》19份,并帮助张某某等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2023年4月,永兴县法院采纳了永兴县检察院的支持起诉意见,判决支持张某某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同时,为确保张某某等人的工资能够执行到位,承办检察官及时协助张某某等人收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并帮助张某某等人申请强制执行。目前,张某某等19人被拖欠的工资已全部执行到位。

该案的办理是永兴县人民检察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2023年,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共办理了41件支持起诉案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54.3万元。

据了解,该院将继续发挥民事检察职能,秉持“小案件大民生”理念,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依法维权,真正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用检察力量助力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作者:邓舒文 陈斌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